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書香與貓毛


自問不算是北角老街坊,十八歲才搬到那兒,不過因為母親外家住在這一區,所以從小已經對此地很熟悉.由讀幼稚園起到八十年代中每個周末都會和外公到砲台山道口的世運酒樓飲茶,還記得當年武打明星傅星車禍身亡的消息也是在那兒傳出,同枱的大人七嘴八舌討論得鬧哄哄,不過這間酒樓已清拆多年,現在已被改建為三流小商場.到了中學時期,九十年代初曾掀起一輪古著風,馬寶道正是我的尋寶地,如今就連美芝的踪影亦買少見少(除了灣仔和尖沙嘴外都沒有見過了).唯有森記圖書,總是靜靜地待在地下商場的一角,唯一改變是貓比以前更多,而且亦增設了二手書部門.

因為是老顧客,去到森記都知規矩,書才是主角,不要驚動貓兒.

家中有不少台灣版電影書籍都是在森記買的,包括圖中上層中央的《法斯賓達論電影》,我家那本足足跟了我二十年了.



你找你的書,牠們有牠們睡得香甜.執筆之前剛看了由市川崑執導,改篇自夏目漱石同名小說的《我是貓》,當森記貓兒睡醒之時,不知牠們又有否聚在一起講人類的是非?




8 則留言:

  1. 北角係我係香港最後一份工既工作地點, 馬寶道真係好多野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北角, 砲台山呢頭已經算變得無咁快, 起碼重有小店

      刪除
  2. 我年幼時住過北角,土共核心的內圍的錦屏街,「華豐」對面,「新都城」後面,簡直是紅色根據地,革命的大後方。

    「森記」昔時有間在中環,專租武俠和台灣愛情小說。現在除炮台山外,尚有一間在灣仔,二樓舖,賣很多軍事書籍。(炮台山,洋名fortress hill。香港今日仍有admiralty, prince edward, jordan等地鐵站名字,真好。油麻地站曾幾何時也叫waterloo)

    我也曾讀過一堆「遠流」出版的「電影館」系列叢書,大部份遺落異鄉了,家中只殘留著幾本焦雄屏的著作。我這個自命的本土派,石琪、李焯桃、羅卡等師傅的影評集倒是保留得尚齊全,偶爾仍會翻翻揭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果陣住果個屋苑每逢選舉只有建制派d海報入到大厦, 菜菜子都上過門洗樓.....

      石琪都好似係北角老街坊, 重有亞叔林尚義都係, 以前佢成日响我屋企附近放狗, 佢過身前幾個月我重响小辣椒出面見到佢.

      刪除
    2. 阿叔近過身那三兩年,住在天后「橋興大廈」。我因為當時住同一區,時常見到他。老來喪偶,阿叔除在大廈旁的士多跟老闆抽煙聊天外,其餘任何時候都是形單影隻,飲茶食飯都只一個人。誰也看得出來,他不開心;就是這樣,他渡過了生命最後的辰光....

      刪除
  3. 我剛出世時也是住北角的,不過很快便搬走。我有親戚住炮台山,後來自己也曾住過北角,所以對這區蠻熟。記得有次加拿大朋友回港,我與她到十三座牛雜買牛雜到碼頭吃,然後沒有吃正式晚餐,一跳便跳到「飯後甜品」,到王記食糖水。可惜這兩間舖都結業了...... 除了森記,我還會到精神書屋,也喜歡逛馬寶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春秧街旁北角道上的電車總站,至今尤殘存著一抹殖民地的美好餘暉.....

      刪除
    2. 以前响銅鑼灣返工, 放工會經維園,天后行返砲台山, 悠閒寫意的美好回憶. 重有天后的祥利冰室, d疍治同雪菜肉絲米超美味! 可惜已經又成絶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