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今年適逢瑞士日本兩國建交一百五十週年紀念,國際交流基金(The Japan Foundation)在瑞士幾個城市如蘇黎世聖加倫洛桑都贊助及協辦了不同規模的日本影展,並借出了不少珍貴的電影拷貝,其中最令影迷雀躍的選片必定是英年早逝的天才導演山中貞雄的《人情紙風船》和《丹下左膳餘話:百萬両の壼》.除此之外,片單上最叫我眼前一亮的,就是由我最喜愛的日本女優,已故的高峰秀子所主演的《雁》. 

《雁》由豐田四郎執導,改篇自日本大文豪森鷗外的同名小說,故事背景為明治十三年的江戶,女主角阿玉高峰秀子)已到適婚年齡,曾經遭騙婚,差點當了人家的妾.家境清貧,只靠做小手作及當糖果小販的老父維持.一日,又有一宗婚事來叩門,對方是一間大雜貨店的老闆,年紀比自己大很多的鰥夫,阿玉縱然千般不願,但為了老父能安享晚年,亦無奈接受婚事.

婚後的阿玉過著舒泰的日子,丈夫末造東野英治郎)雖然不是很理想的人選,但對她尚算體入微,唯一令她費解的是末造只會在午間出現,然後總推說要離家到各地巡視業務.不久,真相很快浮現,末造根本不是甚麼大商店老闆,而是一個在當時很受人非議的「放數佬」,更甚的是他家仍有惡妻!一切都是騙局,阿玉又不明不白的當了第三者,可惜為時已晚,困在籠中的小鳥已不能動彈.不過,阿玉也不是個逆來順受的女子,她開始和末造針鋒相對,又秘密向鄰居學藝,希望能成為裁縫老師,有朝一日可以自立自主.

一日,阿玉遇上了醫科學生岡田芥川比呂志,亦即著名小說家芥川龍之介的長子),兩人互生情愫,可惜由於大家身份、階級的差異,而且岡田亦遠赴德國在即,這段情最後只是一場空.

電影本身不算是非常出色的作品,但有幾場戲亦頗見心思;其一是阿玉末造的正室初次相遇的一幕,導演用了一個鳥瞰鏡呈現了兩把同一式樣的雨傘,只是一個簡單的鏡頭已經勝過千言萬語,並發揮了無窮張力;另一使我留下深刻印像的,是阿玉由當初恥於承認自己是人家的妾侍,到最後為了向岡田餞別,到一向歧視她的魚檔買魚,當老闆娘輕蔑的問道:「要送去那兒呀?」, 鏡頭上來了一個阿玉的面部特寫,傲氣的一字一句說出:「送來我家,我是那個放高利貸的妾侍.」,既是自嘲,亦盡顯阿玉為了愛情,勇於面對自身問題的決心.

玉子這個角式由高峰秀子飾演可以說是不作他人選,在她其他膾灸人口的作品如《女人步上梯間時》、《浮雲》、《稻妻》、《放浪記》,外表温純柔弱的高峰秀子都淋漓盡致的展現了無論環境如何惡劣,都要堅持自己信念,追求理想的勇氣.

《浮雲》
《放浪記》




2 則留言:

  1. 多謝介紹, 我要搵下黎睇先
    當年我睇完心有戚戚焉嘅日本片係其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後》亦係日本愛情片經典, 影響咗唔少後來既電影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