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影事2014

2014是電影世界精彩的一年,所以要選最喜愛十大電影真令我費煞思量, 最後也不得不把數部水準奇高的作品如《The Wolf of Wall Street》及《Gone Girl》排除於名單之外.

我的2014十大電影如下:





《Inside Llewyn Davis -   以六十年代紐約Greenwich Villagefolk music scene為背景主角Llewyn Davis 在理想及人生路上兜兜轉轉,但其命運其實早就預示在那頭名叫Ulysses的花貓身上.故事似有還無,道盡了藝術家的人生交叉點,高安兄弟今次不賣奇情,但一貫精彩.



《La vie d'Adèle》 - 「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

假如將「他 」變成「她」,Emma就是Adèle的胡蘭成吧.

平實,扣人心弦的愛情故事,入世未深的Adèle遇上風度出眾的Emma,她們由熱戀到分離,每一刻都深深觸動了我.尤其令我印像深刻的一幕是Adèle在生日派對上隨著《I Follow River》起舞,縱然Emma不在現場,但熱戀的感覺卻令她無處不在.

假如我喜歡女孩子,我想我也會死在Emma手裡.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 一個群星拱照的傳說,亦是一個眼睛吃甜品的觀影經驗,可以將一宗謀殺案拍得有如童話故事,相信除了Wes Anderson以外就別無他選吧?



《Nymphomaniac Vol. I & II》 - 電影一開端以德國工業搖滾樂隊Rammstein一曲《Führe Mich》作引子,引領觀眾進入Joe的縱慾世界,究竟故事屬真屬假,其實已經不重要.在五個多小時的十日譚式故事中,Joe不斷自責自己是個壞人,但又不時流露出其為達到目的總要犠牲別人的想法;Seligman學識淵博,口中只有包容和同情的說話,但到頭來還是身體最誠實.電影開宗明義講性上癮,但Lars von Trier 最後要表逹的,終歸是人性的虛偽.




《Birdman》 - 懷才不遇的藝術家苦,但曾登上過高峰而風光不再的亦苦.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繼2010年悲情十足的《Biutiful》後再次突破框框,運用流麗而有逼力的長鏡頭,張力十足的配樂及令人意料不及的超現實奇想,將主角Riggan Thomson在台前幕後患得患失的心境表現得淋漓盡致.無獨有偶,主角Michael Keaton 和配角Edward Norton亦同樣飾演過super hero演色,也正身處演藝事業的樽頸位,未知這部《Birdman》可會是他們回勇的契機?


《Winter Sleep》 - 今屆康城影展金棕櫚大奬作品,男主角Aydin年輕時是知名舞台劇演員,退休後繼承父親的產業,成為大地主,同時亦在山上經營酒店,閒時為報章撰文,道盡其文化、宗教的觀點.然而這個人上人的形象,正隨著冬季來臨,酒店客人相繼離開後逐漸瓦解,Aydin的真面目,將狠狠地被妻子和姐姐撕破.

電影對白精彩絶倫,所以就算片長三個多小時都不覺冗長,不過要追一百九十多分鐘德語字幕真的很累很累.


《Only Lovers Left Alive》 - 吸血彊屍不一定都恐怖陰森的睡在棺材中,也可以如Eve和Adam般有型有款,充滿文藝氣息.世界不停在變,變得連吸血鬼都看不過眼,以為只需緊守原則就可以獨善其身?在這個紛亂的廿一世紀,卻似乎不大可行......



《Ida》 - 波蘭猶太人在二戰時期的遭遇,是一個永遠不能撫平的歷史傷口.自小在修道院長大的孤女安娜,在決定成為修女前到城市探望素未謀面的姨媽Wanda,誰知這次會面令她的身世之迷如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小安娜原來是猶太裔的Ida,一段不想回憶的過去,對這兩個年代的女子來說,是新仇,也是舊恨.影片採取簡約主義風格,沒有呼天搶地的痛楚,只有淡淡的哀愁.


《Boyhood》 - 橫跨十二年,四十五天的拍攝期,濃縮成一百八十分鐘的成長故事.看著小Mason由一個小學生轉眼成為大學新鮮人固然令人感觸良多;其他成年人角色在人生路上的高低起落亦叫人不勝唏噓.《Boyhood》沒有强烈的戲劇性,淡淡的宛如一杯清茶,但那份回甘之氣息卻令人再三回味.


《Mommy》 - 要用最短的句子去形容這部電影,我會說《Mommy》是母子版的《Betty Blue》.一個講述低下層單親媽媽和躁狂暴力傾向兒子的故事,明明是個寫實的社會議題,但在Xavier Dolan的手上卻變得七分温婉,三分狂傲.三位主角的演出可謂無懈可撃,而Dolan破格利用1:1銀幕比例去展現這部作品更是神來之筆!只有25歲的Xavier Dolan和法國新浪潮鼻祖Jean Luc Godard雙雙榮獲今屆康城影展的評審團大奬,絶對實至名歸.



P.S. 2014年被影迷激讚的《Whiplash》,由於電影在Zurich Filmfest 放映時正值香港雨傘革命如火如荼之際,當時做鍵盤戰士做到身心俱疲的我唯有忍痛放棄.如今要待一月尾正式放映期才有機會觀賞,所以要將它納入2015的電影名單了.



17 則留言:

  1. 好片未必能入選,一來名額有限,二來與個人喜好也有關係。
    Birdman, Boyhood, Winter Sleep我都未看呢。看完你的介紹,也想看Mommy,你已看這幾套,怪不得說難選呢。
    (我到戲院看了舊片Solaris,這套應比Winter Sleep更需要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好多亞洲電影未有得睇,如果唔係重難揀.其實如果唔係下半年咁多好戲,天注定,Lunch Box同英國片Pride應該入我既十大的.

      未响戲院睇過舊版Solaris, 果陣响屋企睇碟, 當然睇得好唔專心......

      刪除
  2. 睇咗《Mommy》的trailer,好想快啲有得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my係我2014頭三位最愛之一, Xavier Dolan又後生, 又靚仔又有材華, 真係無得輸 :P

      刪除
  3. 《Boyhood》的片長只有165分鐘,非180分鐘那麼誇張。不過則真的是橫跨十二年、及四十五天的拍攝期,兼用同一位演員,由小時演至成年,絕對是厲害。此片到目前為止是獎項大熱,甚至很大機會成奧斯卡大贏家。

    還以為只有杜琪峯才會把一部片拍幾年(如《PTU》、《文雀》及《奪命金》),想不到Richard Linklater破晒紀錄。

    我尚未看《Boyhood》,但Richard Linklater過往作品,《Before Sunset》及《A Scanner Darkly》的確不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 又係喎 ;)

      係呀, 橫跨十二年而拍成一部劇情片真係好難得, 其實除咗小男主角, 飾演Mason家姐既係導演Richard Linklater個囡囡(現實中兩個小朋友年紀只差幾個月), 阿家姐細個果陣成日駁嘴駁舌, 成個死小孩咁真係幾搞笑架.

      刪除
    2. 形勢有變,現在奧斯卡頂頭大熱,已變為《Birdman》,至少九成贏面,主要是此片已贏了PGA、DGA及SAG等幾個公會獎。

      相對之下,原先被視為大熱的《Boyhood》,現已剩下一成機會而已。

      刪除
    3. 《Birdman》啱啱响BAFTA 十項提名最後得一個奬(但都唔夠The Imitation Game慘, 九項提名, 食白果收場), 如果响奧斯卡威返次都好吖.

      刪除
    4. 嚴格來說,金球獎或BAFTA等那些都不用理會,皆因奧斯卡的指標,是我以上所說的那幾個公會,原因是奧斯卡投票那班評審們,便是跟那些公會是同一班人,尤其是DGA,基本上誰導演拿下該公會的最佳導演,都九成機會連嬴奧斯卡(67年來只有七次不同賽果),而勝出的那部電影,都起碼有七成機會連嬴奧斯卡的最佳電影。簡單一句,奧斯卡主要都是由公會們控制賽果的。當然,間中都有例外情況出現,但機會極低,故此《Birdman》在奧斯卡的勝算是達九成(起碼最佳導演一定是Alejandro),剩下的一成勝出都只是《Boyhood》而已。

      刪除
  4.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妳的首選,是我的年度次選。

    高安兄弟不再離奇,奏出這闕深沉、憂悒、灰闇的哀歌。影片連一絲希望也沒有。如果身在谷底,一定要看這戲 — 你會發現原來有人比你更糟糕哩!(這可叫做另類勵志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其實如果睇返Llewyn Davis既「真身」Dave Van Ronk既際遇, 又唔係咁灰既.

      刪除
  5. 這個月超忙,所以跟長片無緣,但希望可以去戲院看 Birdma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rdman 一定要睇啊! Michael Keaton 重啱啱攞埋金球奬drama組最佳男主角! :)

      刪除
  6. 有很多部都是我在今年十分期待的電影,Nymphomaniac最後Seligman那一幕真的很絕!還有Mrs H在Vol 1的客串演出又是叫人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Mr. H 果段我睇咗一半先醒起佢係Uma Thurman.

      個結局真係一絶, Joe同Seligman一下子就將之前幾個鍾頭講過既嘢推翻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