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不是一個塔 --- 原子塔

其實原先是沒有預備到這兒參觀的,因為這座Atomium從圖片上看來真不怎麼有氣勢.不過旅途中有一個下午下著傾盆大雨,友人和我們遊車河路經此處,赫然發現實物比相片中的影像可觀得多(可能是四周都沒有高樓大廈,令它格外出眾吧.),於是第二天襯天晴又特地到那兒跑多趟.



原子塔Atomium的由來要追溯回1958年的世界博覽會,因於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屆復辦的世博,主辦城市比利時布魯塞爾當然份外隆重其事,當時的比利時皇室更捐贈出大片御花園的土地供主辦單位興建各國展館之用.而用來代表比利時的座標,當然更是馬虎不得,當其他競投的設計都離不開高聳入雲的塔型建築時,這座以九個大球體串連成的原子「塔」就以其非一般外型脫穎而出.但原來當時這座建築物在業界口碑一般,反而是因為它廣受普羅市民歡迎,才得以在世博結束後保存下來.



塔內的電梯速度是當時全歐洲最快的.


Atomium102米,每個球體直徑18米,各分為兩層.由地面乘電梯可直達頂樓的觀景台,可供遊人三百六十度飽覧布魯塞爾的景色.雖然位置不算很高(觀景台在最高的球體的下半部,即大約九十米高左右吧),但由於布魯塞爾地勢平坦,所以都足以看得很遠了.


其他開放給公眾參觀的展館分為永久展覧和短期展覧兩部份;永久展覧部份主要是有關當年比利時世界博覧會的歷史和資料.而圖中那些空姐打扮的就是那一屆的世博大使,這一身以現代人眼光來說是端莊得過份的打扮正是五十年代末比利時要塑造的時代新女性形象啊!


展館與展館間以樓梯貫穿,四周的設計是很old school的sci-fi風格,令人想起《星空奇遇記》.


短期展覧部份現正展出視覺藝術的展品,小朋友都可以參與其中.


場內散發著濃厚的科幻氣氛,如果在這兒搞Kraftwerk音樂會相信會很適合呢!


最低層一個不向公眾開放的展館,入面放有多個球體睡床,原來這都是為學生舉辦的導賞團而設,活動過後,小朋友晚上還可以在原子塔內留宿.可惜我概不活在比利時又超齡,只可以隔著玻璃羡慕一下.

12 則留言:

  1. 只是經過Atomium沒有入過去, 我以為只是得個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面都唔係全部波波展館都開放架,我都係見個建築特別先至入去,如果只係一個普通既塔就唔會咯.

      刪除
  2. 我只係o係出邊影吓相,冇入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觀景台個view無咩特別,我都係想睇下個建築咋.

      刪除
  3. 哈!很像科幻片場景!球體睡床也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响d特別日子Atomium外邊會亮燈,重更加似科幻片添.

      刪除
  4. old school high-tech這種獨特美學,每個年代都會自動形成。任當下的手機、電腦有幾靚,將來都會成為懷舊科技展品。有趣的是,那些所謂未來概念產品,譬如concept car,也脫不出這命運。未來,總是不可預測,今天的前衛概念設計,多數跟將來的真產品差異極大。

    根據資料,atomium的構想來自放大1650億倍的鐵晶體份子。如果把妳以這倍數放大,頭頂該可踫到火星吧!

    到了妳所講的特別日子的晚上,球體外圍同時亮起的燈共有2970盞咁多。

    如果今日再辦世博而接待大使穿回當年的制服,挺post modern挺帥氣呢!

    回覆刪除
  5. 我都冇入, heehee.. 原來都幾値得去喎!

    回覆刪除
  6. 仍然好眼瞓, 嚟打個招呼先啦.

    回覆刪除
  7. 條科幻隧道, 我淨係諗起異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