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中女在玩命之Radiohead@Openair St.Gallen 2016

繼續寫愛丁堡之旅之前, 要打尖講一講上星期六的Radiohead@Openair St.Gallen.

闊別Radiohead上一張專輯The King of Limbs足足五年, 樂隊終於在今年五月再推出新專輯The Moon Shaped Pool. 然後樂迷最關心當然是Radiohead的tour幾時會再開始?須知道已貴為神枱級的Radiohead, 近年出live都是貴精不貴多, 而且總是一票難求,如像剛於五月在倫敦Roundhouse的三場演出, 在廿分鐘內已售罄! 記得當日我準時登入購票網頁, 但已經排到第九千八百幾位. 而之後門票更被炒至天價, 我見過有開價逾一千英鎊的, 依然不乏買家.


因為買不到Roundhouse的門票, 唯有轉戰同樣已sold out的Openair St.Gallen, 幸運地被我在網上以只比原價高少許的價錢投得3-day pass, 計一計數, 唯有安慰自己道: 這總比要飛去倫敦平宜一點點吧.



當然, 一把年紀, 已經不能再忍受在滿地泥濘的地方和一萬幾千人一起露營, 所以我早就訂了在火車站附近的酒店. 當日換過入場手帶, 到酒店check in 後, 大約四時才到達音樂節場地.

其實Radiohead會在晚上10:45才出場, 速速填飽肚子後還不到五時, 又不想浪費精力四圍走, 加上天陰陰, 所以決定到主台霸頭位.

去過音樂節的朋友都應該知道, 這樣子做的代價是你很可能要忍受一些不是你那杯茶的音樂. 看了一隊瑞典band, 玩的是hardcore punk, 音樂不錯, 可惜左膠主音歌手不停的在台上說教; 另又一隊德國樂隊, 很pop很green, 曲風還可以接受, 但歌詞又肉麻又膚淺, 那一刻我實在恨我聽得懂德文! 那時候其實天一直在下毛毛雨, 雖然有穿雨衣, 但十個指頭都開始'巢皮', 加上捱完近一小時討厭的音樂, 令我身心俱冷, 心中暗叫: 天呀! 你不如殺死我啦!

幸好之後Caribou的電音很對我胃口(他們也是Radiohead今個tour的supporting act), 總算為我熱了身, 看看電話上的時鐘, 距離Radiohead的演出只有一小時!


終於Radiohead在10:50出場, 打頭陣的是新專輯的Burn the witch, Daydreaming 和我很喜歡的Decks Dark. 看著台上的Thom Yorke, 我對自己說: 之前所受的苦楚都是值得的! 當然, 其實單是看著Johnny Greenwood時而將結他當大提琴, 時而周旋於鋼琴和電子合成器之間已是一大享受. 

樂隊再玩多兩首同樣來自新專輯的新曲 Desert Island Disk和Ful Stop 後, 突然冷不防響起OK Computer 的Lucky, 令我彷彿回到19年前在加拿大看他們演出的日子. 當時心中有一刻想過他們會不會玩Creep (其實我倒沒有很强烈的慾望想再看他們玩Creep, 反而想他們玩My Iron Lung), 然後在Lotus Flower後, No Surprises 的前奏響起, 看來現在的Thom Yorke已經稍為放下了不玩舊歌的執著, 不過回看當晚的setlist, 其實都玩了七首新專輯的歌.



另一份樂隊送給我等老粉絲的大禮, 是來The Bends 的Street Spirit (Fade Out), 然後五位員就暫時離開了表演台.


數分鐘後, Radiohead重返台上, 一曲Bloom後, 隨之而來的是Paranoid Android, 'rain down, rain down, come on rain down on me, from the great height, from the great heigh.....' 真是夠應境.

There There 之後, 樂隊再度離開, 但我們當然不會就此擺休! 甚至用上冰島球迷的打氣方'huh!' 去呼喚他們再度出場.

第二次encore, Radiohead再送上來自OK Computer 的Exit music (for a film), 然後我的magic moment 來了 ---- Karma Police!!!!! 真是造夢都沒有想過他們會用此曲作結, 隨著全場的副歌大合唱, 我的Radiohead@Openair St. Gallen亦畫上完美的句號.

SRF電台事後轉播的精華片段

Radiohead@Openair St. Gallen (02/07/2016)
1. Burn the Witch
2. Daydreaming
3. Decks Dark
4. Desert Island Disk
5. Ful Stop
6. Lucky
7. Talk Show Host
8. Lotus Flower
9. No Surprises
10. Pyramid Song
11. The Numbers
12. Identikit
13. Weird Fishes/Arpeggi
14. Everything in Its Right Place
15. Idioteque
16. Bodysnatchers
17. Street Spirit (Fade Out)
Encore:
18. Bloom
19. Paranoid Android
20. Nude
21. 2 + 2 = 5
22. There There
Encore 2:
23. Exit Music (for a Film)
24. Karma Police

Openair St Gallen 素有瑞士Glastonbury 之稱, 看看我的水鞋事前事後照, 這個稱號也不是浪得虛名.

事前

事後

11 則留言:

  1. radiohead 已是在無敵之境,司令一出,誰與爭鋒!新碟卻在在流露絕望訊息。我在想:連瓣瓣都是贏家的他們也如此灰暗,我又憑甚麼盼望自己能前景一片光明?

    在音樂祭要霸頭位,就要啃埋其他表演單位,冇計。近年來港的外國組合,暖身的本地單位多不錯,belle & sebastain — 黃靖、happy mondays — fantastic day、epica, lacrimosa — 古幽靈,都很好,也入型入格。記得當年「維港巨星匯」,滾石第二晚是容祖兒和謝檸檬,真係攞你命三千。

    少了弦樂團,"a moon shaped pool"的歌在台上又有另一番味道吧。radiohead 已儼然是一個宗教,信徒們如在音樂會裡聽到自己的昔日愛曲,會開心得如中彩券般標眼淚吧 ('true love waits'終孵化成形了,但妳這晚卻沒玩喔,是有點點可惜呢)。無論如何,這個 set list 都算夫復何求了 — 正如置身於 radiohead 音樂會,人生幾何啊!


    題外話:講起左膠,看 u2 巴黎音樂會光碟,那陣左膠徐簡直從熒光幕飄過來,相當 4D.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係神台級, Thom Yorke點睇都唔似係一個開懷既人呢......

      再有機會睇Radiohead固然係over the moon咁開心, 另一良好體驗係識到幾個來自英國既Radiohead鐵粉(其中一個已經睇咗呢個tour既兩場live), 雖然大家素未謀面, 但因為Radiohead而令我哋有傾唔完既話題.

      Bono 左膠毒入哂骨, 十年前開始我已經覺得un頂-able.(其實就算係左膠都無所謂,但在台上說教連連就真no, thank you啦)

      刪除
    2. thom yorke is a sentimental artist. 他是幸運的,如果早生一二百年,可能係另一個懷才不遇的怨憤梵谷。

      刪除
    3. 完全想像到, 咁Creep會係一幅點樣既畫呢?

      刪除
    4. 割了耳朵的自畫像,in my opinion.

      刪除
  2. 佢地唱嘅幾首舊歌我都好鍾意, 好難得。你真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去到第二次encore當佢哋開始玩Exit Music (for a film)時我有少少失望架, 因為好想佢哋玩Karma Police或My Iron Lung, 以為無行喇. 後尾到Karma Police 結他intro一出時我開心到差D喊咗出嚟!

      刪除
    2. 他們幾年前在台北場也玩過Karma Police,不過果次係一次唔好嘅演唱會體驗(又加上已病到昏昏沉沉)。

      刪除
    3. 我記得你响blog寫過, 你個friend重因為航班delay遲大到嘛.

      刪除
    4. 好記性!
      我諗好難再有機會聽現場啦。

      刪除
    5. 暫時亞洲tour中只有日本,其實今次tour場數真係唔多, 希望會有new dates 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