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影事2015


今年的十大,絶大部份都是七月份之前看的.十月時在Zurich Film Festival 看了《山河故人》,出奇地不十分喜歡,又錯過了Greta Gerwig和Noah Baumbach自《Frances Ha》後再攜手合作的《Misstress America》,希望這部電影還有機會上正場吧.

除了新片,今年也有幸在大銀幕看到修復版的 《2001:A Space Odyssey》和《 Blade Runner (The Final Cut)》,雖然都已經不是第一次觀賞這兩部電影,但仍深深被銀幕中的影像感動.另一令我高興的是在場亦有不少年輕的觀眾.經典,就是超越時空.



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 - 描繪社會實況的伊朗電影看得多,但伊朗的僵屍片還是第一次看.在一個地點不詳的罪惡之城,獨行僵屍女每夜都遊走街頭,遇上她究竟是禍是福?電影無論是攝影、氣氛營造和鏡頭調度都屬上乘之作.處女作就顯出如此功力,Ana Lily Amirpour這個新進導演絶對值得留意.





Ex Machina - 人類和人工智能,不再一定是從屬關係.人造的情感,終有一日能騙過人心.全片瀰漫孤寂迷離的氛圍,除了歸功於攝影的功力,由Portishead成員之一Geoff Barrow所操刀的配樂都應記一功.



The Brand New Testament - 比利時的衰鬼上帝,以捉弄、懲罰人類為樂.小女兒為了逃離這個專制父親的魔掌,一於來個大反擊;先將全人類的死期公開,繼而落到凡間,尋找六個新門徒去撰寫一部『新新約』,以圖撥亂反正.故事結局出人意表,搞笑之餘又感動人心.電影已經殺入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後九强,且看這部離經叛道的作品能否再下一城,進軍奧斯卡了.


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 - 四個同屋主,加埋有成萬歲,因為他們是僵屍!四隻吸血鬼,最年長的九千,最年輕的百多歲,一場世代之爭,在所難免.這部電影的出色之處,是它將所有人對吸血僵屍老掉大牙的既有概念玩得出神入化,爆笑連場.




Durak - 一棟千瘡百孔、快將倒塌的大廈;一個誓要喚醒居民逃生的儍子,我得承認觀影之時我不期然將香港的現況代入了這個寓言故事之中.電影另一個令我大愛的原因,是它令我認識了八十年代的蘇聯post punk 樂隊Kino.



Whiplash - 打破了傳統的小子成長,力爭上游的電影框框.'There are no two word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more harmful than "good job".' J.K. Simmons飾演毒舌魔鬼指揮Fletcher,絶對是近年最令人難忘的角色之一.




Cobain - Montage of Heck - 作為Nirvana的粉絲,事前都掙扎過應否看這部Kurt Cobain的紀錄片,因生怕後人有甚麼新角度會破壞了他在我心中的印像,不過最後還是入場看了.興幸是電影採用了大量Kurt Cobain年少時的手稿、漫畫和錄音作骨幹,令觀眾仿如進入了他當時的內心世界,而其他人的訪問片段亦選取得宜(雖然Courtney Love說她從無偷食,我是相當有保留的).當電影尾段去到Nirvana在MTV Unplugged in NY的片段時,我仍是忍不住眼紅紅.


Taxi Teheran - 要有多愛電影,才可以像Jafar Panahi般,在政府多番打壓下仍堅持製作出一部部的作品?導演今次還親自上陣,飾演穿插德黑蘭大街小巷的的士司機,以偽紀綠片型式去展現當地的人生百態.假作真時真亦假,這是一部在極專制環境下拍成的電影,同時亦是一部創作自由萬歲的作品.





Men and Chicken -丹麥另一鬼材導演Anders Thomas Jensen自2005年的《Adam's Apple》後的新作,兩兄弟遠赴荒蕪小島尋父,不過未見父親,先來幾個素未謀面的毒男怪兄弟.Jensen的黑色幽默固然是賣點,但單是一向演開型佬的Mads Mikkelsen破格飾演偎瑣急色毒男,就已經很有吸引力吧?




Wild Tales -為了復仇,你可以去到幾盡?六個故事,六種瘋癲,自《From Dusk Till Dawn》後看得最high,最爽的電影!

24 則留言:

  1. 去年幾被工作壓垮,觀影量應創廿年新低吧。妳的鑽石名單我只看過兩部;讀了妳的簡述後幾乎都有興趣 (尤其兩部伊朗片)。今年希望能多看電影,擠出更多時間看書、聽歌,和多點往外跑。btw the beach boys 三月會來香港喔,viva la 60'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未至於廿年新低既,不過真係miss 咗好幾部想睇既電影. Btw, 10月至12月做到死呢段時間,好彩有套Fargo season 2 頂住, 我每集最少睇咗兩次.

      The Beach Boys 個show响邊個場搞呀?

      刪除
    2. 噢!我話"去年幾被工作壓垮,觀影量應創廿年新低"嗰個係我!(我發覺自己嘅表達能力真係有啲問題,常令別人誤解/誤讀,新一年要集中改善一吓)

      the beach boys 喺灣仔新伊館演出,真係有點騎哩!

      刪除
    3. 灣仔新伊館? 都好old school喎! 我對上一次去新伊館已經係90年代尾既時候

      刪除
    4. 我對上一次係幾年前,不過係睇士碌架比賽 :)

      刪除
  2. 《Blade Runner:The Final Cut》真的很好,這版本清楚很多,我很憎舊版本,看得很亂。另主題音樂好正!

    Mads Mikkelsen會演出《星戰》外傳,今年12月上映,據知好像是演反派,合演還有甄子丹和姜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响大銀幕睇《Blade Runner:The Final Cut》真係好震撼,宜家諗返真重好回味!

      刪除
    2. 《Whiplash》的確不俗,且是2014年上映時爆冷跑出兼備受矚目,J.K. Simmons贏盡所有電影頒獎禮的「最佳男配角」(包括奧斯卡),且Miles Teller也因此而上位成為一線。雖我對這類激烈的內容不是很喜歡,但看出影片本身是拍的幾好,尤其以獨立製作來說,的確不俗。

      導演Damien Chazelle對爵士樂情有獨鍾,故他所拍的電影都離不開這題材,他新作《La La Land》同樣以爵士樂為題 ,幕後同一班底,同樣有J.K. Simmons演出一角,但主角則換了Ryan Gosling和Emma Stone, 今年7月在北美上映。

      更重要的,是下星期要看《The Revenant》, 導演Alejandro Inarritu又一新作,一定要捧場。

      刪除
    3. 《The Revenant》我都好期待,另外重有The Hateful Eight 同Hail Caesar, 歐洲分別一月尾同二月中至上.

      刪除
  3. 《山河故人》我因事忙還未看。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我搭飛機時見到,但最後沒有選看(選了日本片《奇蹟補習社》,很好看)。Ex Machina,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Wild Tales和Whiplash(前年看)都有看,全都很喜歡。看來我的十大很難排。
    去年miss了Taxi Teheran,希望有機會看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蹟補習社》我都聽聞好睇,希望出碟可以睇返.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既攝影同detail位如果响飛機個細screen睇其實會浪費咗.

      2015年重有Force Majeure都係佳作,如果唔係十二月尾睇咗The Brand New Testament,佢都會係我既年度十大. 另外德國片Victoria都值得留意,全片兩個幾鐘,又有多個唔同外境又有飛車逃亡鏡頭,全無剪接,一take過拍哂!

      刪除
    2. 原來我也看過"wild tales" (一時記不起這部阿根廷片原來就是港譯的《無定向喪心病狂》),這部戲堅爆!六個復仇故事全部得。第一個最短篇亦係最概念化嘅飛機絕地同歸於盡真係膽戰心驚、快餐店毒殺正義而辣手、公路二男遭遇戰焚身以火係無明大爆發、最喜歡壓軸的婚禮大撕裂,場面調度功力一流。

      人類真是極危險生物。

      刪除
    3. 第一個故仔已經夠引人入勝,而我最鍾意果段係Little Bomb, don't get mad, get even! 超爽!

      刪除
    4. 看了"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電影有一份慾望與罪惡的張力。妳說得對,攝影及畫面細節位很精緻,濃重的黑白黑夜影像,絕對過足眼癮。

      刪除
    5. 我最鍾意窮家子同僵屍女响火車站外第一次約會果幕,淒美之餘又帶幾分黑色幽默.

      刪除
    6. Victoria全片全無剪接?嘩,演員咪好大壓力?如果最後一幕講錯對白點算?
      Little Bomb, don't get mad, get even我最喜歡男主角到政府部門理論果幕,佢無論講咩都冇用。
      希望香港會上A 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啦(也希望自己有時間看)

      刪除
    7. 睇返資料話拍到第三take先ok,係架,我諗d演員真係好大壓力,個setting重要係由深夜拍到朝早,即係有咩差遲就要第二晚重頭拍過.

      刪除
    8. 家吓仲等緊"b-movie: lust & sound in west-berlin"國際版 blu-ray,遲遲未見...

      刪除
  4. btw, Ex Machina也很好看,不過我是看影碟的,觀影經驗會打折扣(以前都冇咁挑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呢套响大銀幕睇又真係會好好多,照計呢個片種香港有市場吖,唔上正場真係有d出奇.

      刪除
  5. 哎喲!我還頗期待山河故人,因為這個導演的上一部作品天注定我還願喜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河故人我覺得第三部最好,頭果兩部中規中矩, 其實都有少少用返以前站台同任逍遙(呢兩套我勁鍾意)既套路,但用响山河故人又唔係好感動到我.

      刪除